中文课程团队开展“以诗酬答”战“疫”小课堂教学

作者:jcb发布时间:2020-04-07浏览次数:678

2020新年肇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中国迅速拉入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世界上不少国家社会各界友好人士纷纷第一时间主动通过各种方式对中国抗击疫情提供支持。而救援物资上的颇具中国文化内涵的古诗词也引起了广大中国网民的热议,一时间以诗酬答成为网络奇观。

基础教学部中文团队许韧教授、陈永老师积极响应“线上教学战'疫'小课堂”活动,认真设计战“疫”微课,紧密结合《大学语文》和《阅读鉴赏》课程内容和特点,从抗“疫”热点切入课程教学,围绕抗“疫”捐助诗词的解析与酬答,与学生一起交流“以诗酬答”的文化传统。

本次小课堂通过对日本捐助物资上的“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和“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等网络热议的诗句的解析和酬答,带领同学们切身地感受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雅致情怀,充分激发了学生学习国学的兴趣,同时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