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拐点”背后的中国力量——数学课堂中的思政元素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694

近日,“疫情拐点”一词频繁出现在了各大新闻媒体上,在充分了解学生疑问后,基础教学部数学团队大力挖掘思政元素,将该问题的深入解答融入课堂教学内容,

疫情拐点到底是什么?拐点何时能来?拐点到来时是否一切就可恢复如前了?数学团队教师通过课前的讨论发现,很多学生会误以为疫情达到峰值转而下降的点就是疫情的拐点了,也有很多学生认为疫情拐点就只会出现一次,疫情拐点到来后就意味着疫情就要结束了。这些对疫情拐点的错误认识势必会引导学生错误的疫情防控行为,甚至影响到学校、社会的防控大局。

结合这一实际情况,数学团队将实际疫情拐点问题融入教学内容,从数学的角度给学生解释了什么是拐点,阐述了疫情拐点并不是大家心理上认为的峰值下降点,疫情拐点出现的次数也可能不止一次。疫情拐点出现的时间需根据流行病学模型来得出,通过建立数学模型拟合新冠肺炎的累计发病数据,来推测发病高峰、发病持续时间、累计发病人数,并绘制出流行曲线,掌握疫情动态。

同时,数学团队老师还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提醒学生,疫情拐点不意味着疫情的结束,大家要做的仍然是加强个人的防护,不信谣不传谣拐点的到来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下实现的,体现了让我们自豪的中国力量。

该课程的开设为学生客观、科学理解“疫情拐点”一词提供知识基础,也为课程思政的持续开展带来了活力。